Why is it important to celebrate festivals and holidays with your children? - Learning Time HK

為甚麼和小孩子一同慶祝節日能夠帶來益處?

回想一下你童年時的回憶,是否有和家人一起慶祝節日的經驗?那些回憶是否仍然能夠喚起強烈的情感?你要知道,和子女一起慶祝節日不僅僅是為了好玩,它還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來學習重要的家庭價值觀,促進社交情感和語言發展,以及傳承傳統等等。

全球共同慶祝的節日 

儘管每個國家和文化都有獨特的節日和慶祝活動,但有些全球性的節日大家會更廣泛地一同慶祝,尤其是對亞洲地區而言。

農曆新年 - 一月/二月

農曆新年,亦被稱為中國新年,是許多亞洲國家會盛大而熱鬧地慶祝的主要節日。它標誌著農曆年的開始,以家庭聚會、華麗的裝飾、煙火、象徵性的美食和交換紅包等等的特點而聞名,人們亦會藉此祈求好運。

復活節 - 四月

儘管復活節最初是一個紀念耶穌基督復活的基督教節日,但它已經成為一個象徵著希望、重生和新開始的全球節日。家庭通常會繪製彩蛋,與親友一起享用節日盛宴,參加尋找彩蛋的活動,並期待著復活節兔子帶來的驚喜拜訪。

中秋節 - 九月/十月

中秋節是在中國、日本、韓國,泰國和其他東亞國家等會盛大慶祝的節日,以慶祝豐收季節和滿月。這個節日包括家庭和朋友的聚會,點亮繽紛的燈籠,分享月餅,並在月光下欣賞文化表演和傳統故事。人們在這一天一起度過愉快的時光,共同感受節日的喜悅和團聚的溫馨氛圍。

萬聖節 - 十月

萬聖節會在10月31日慶祝,這個節日以化妝派對、不給糖就搗蛋、鬼屋和南瓜雕刻等特點而聞名。人們在這個節日會歡樂地接受一切與恐怖故事和對所有詭異及超自然等等的各種事物。在這一天,人們喜歡扮成各種各樣的角色,享受著獨特的節日氛圍,並參與各種有趣的活動和娛樂節目。

聖誕節 - 十二月

誕節是在12月25日廣泛慶祝的節日,紀念耶穌基督的誕生。它以節日裝飾、禮物交換和家庭聚會為特點。這個季節充滿了喜悅、友好和傳統,包括擺放聖誕樹、唱聖誕歌、聖誕老人的到訪以及與親人共享美食等。人們在這一天會傳遞愛和關懷,並共同慶祝這個特別的節日。

讓孩子參與節日的重要性

  1. 向子女介紹文化及家庭傳統

傳統的活動例如農曆新年要拜訪家庭、吃賀年美食以及收派紅包等等。此外,還有一些細微的傳統,可能是特定於你的家族,例如理髮、打掃房子、購買新衣服等。這些傳統在其他場合下是無法傳承的,因此它們可能會成為家庭內部和個人的獨特慶祝方式,融入了家族的歷史和文化背景。這種傳統的傳承使得每個家庭在慶祝節日時都能營造出獨特的氛圍和回憶。

  1. 節日對於教授價值觀非常有益

除了提供樂趣和娛樂,節日還為我們傳遞了重要的價值觀,例如家庭的重要性、感恩的重要性等等。這些節日是為我們展示價值觀的絕佳機會,而不僅僅是告訴孩子們這些價值觀的重要性。例如,在聖誕節期間,孩子們經常收到禮物。這是教導感恩的重要性以及學習如何向他人表達感激之情。我們可以鼓勵他們寫感謝卡。

  1. 讓孩子參與其中

許多節日的傳統都圍繞著孩子展開。例如,萬聖節涉及裝扮、不給糖就搗蛋和雕刻南瓜等活動,非常適合孩子參與。他們可以自己選擇服裝或幫助雕刻南瓜。這些家庭活動不僅讓節日更有趣,還提供了與孩子建立聯繫和共同玩耍的機會。

  1. 有益於孩子的發展

節日和慶祝活動提供了家庭和朋友聚會的絕佳機會,對於孩子來說,這是建立與生活中重要人物關係的重要時刻。除了促進社交和情感發展,孩子還能夠學習與各個節日相關的新詞彙。以中秋節為例,他們可以學到與月餅、燈籠、舞龍和圓月等相關的詞彙,這擴充了他們的詞彙量和文化知識。 

事先做好準備,確保一切順利進行

參與和舉辦聚會可以非常有趣,但對於年幼的孩子來說,這些活動可能會讓他們感到不知所措,並打亂他們正常的日常安排。為了避免尷尬的崩潰,提前採取一些簡單的措施可以確保整個活動對每個人都感到有趣。

與孩子提前討論活動內容

如果這個周末有一個聚會,並且會有一些新人參加,可以和孩子們談談,讓他們知道有哪些人會來。這樣可以讓他們期待再次見到姨姨、叔叔和朋友們。

給孩子提供選擇去一個安靜的地方

你可以告訴孩子,如果他們感到疲倦,可以隨時告訴你,你會帶他們去一個休息的地方。只需要簡單的五分鐘休息,例如搭積木或閱讀一本書,對於幫助孩子恢復精力非常有幫助。

盡量不要改變他們的日常生活習慣

如果聚會在晚上,試著在白天讓其他事物保持與他們正常的日常生活習慣相似。讓他們繼續參加足球練習,按照他們通常的用餐時間用餐,並在下午花些時間和家人相處。當他們的就寢時間接近時,問問他們是否感到累並想上床睡覺。

找到一種方法將孩子融入對你重要的節日和慶祝活動中,這對於建立緊密關係、傳承家族傳統和灌輸重要價值觀非常重要。只需確保你採取一些預防措施,以確保任何活動能夠盡可能順利進行。

發表評論

請注意,評論需要在發布前獲得批准。

此網站已受到 reCaptcha 保護,且適用 Google 隱私政策以及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