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the ‘Marshmallow Test’ is one of the most fascinating studies on children - Learning Time HK

為什麼「棉花糖測試」是以幼兒做的研究中最有趣的研究之一

如果你有參加過幼兒心理學演講的話,你一定會聽過「棉花糖測試」。這個測試是由史丹福大學教授沃爾特米歇爾於1972年設計,時至今日測試的結果對於了解延遲滿足仍然有著重要的影響。


「棉花糖測試」是什麼樣的研究?

讓一個約4-5歲的孩子獨自在房間裡,在他面前放著棉花糖,告訢他如果他能等研究人員回來再吃棉花糖,他能獲得第二顆棉花糖。如果他在研究人員回來前吃了棉花糖,他不會得到另一顆楄花糖。基本上,不等研究人員回來就吃了棉花糖的孩子示範了「即時滿足」,等待研究人員回來再吃棉花糖的孩子示範了「延遲滿足」。

  • 即時滿足:等待時間短和吃到一顆棉花糖
  • 延遲滿足:等待時間長和吃到兩顆棉花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X_oy9614HQ 


當時的研究結果(1970年代、80年代、90年代)

在當時,這項研究帶來突破性的結果。當時參與了研究的孩子在之後的幾個月,甚至好幾年裡不斷接受測試。研究人員發現能等待長時間獲得棉花糖的孩子會有以下的特質:

  1. 1. 有更高的抗壓性
  2. 2. 有更好的學業成績(在SAT中考獲更高的分數)
  3. 3. 較少有行為問題


怎樣教導孩子有關「延遲滿足」?

有証據顯示在孩子在測試中有改善,也就是說「延遲滿足」是可以學習的。

  1. 1. 計劃: 如果孩子有一個特定的目標,與他們一起制定計劃。
  2. 2. 先後次序:制定好計劃後,以重要性來排列事情的順序,由最重要的排最前面。
  3. 3. 正向的自我鼓勵:讓孩子大聲重複一些自我肯定的句子,如「我很強大」、「我值得的」等等。
  4. 4. 讚揚:當孩子達到目標後,要告知他並表揚一下他的成就。


研究結果更新

經過多年來不斷重覆測試,研究人員發現有很多其他的因素會影響研究結果。

  1. 1. 成人是否可信:如果孩子發現研究人員不值得信賴,知道他們曾說謊,孩子大多都不會等待第二顆棉花糖。

  2. 2. 合作:如果孩子們互相合作,他們就會傾向等待。如果其中一人吃了,他們兩個都不會得到第二顆棉花糖。

  3. 3. 滿足:有些孩子對棉花糖的興趣不大,他們就更能等待。

  4. 4. 文化和貧富:延遲滿足是一個中上層的價值,如果孩子生活在貧困中,他們沒有理由延遲滿足。




所以以上這些代表著什麼?

盡管這個研究帶起了「延遲滿足」的討論,但我們要對結果持保留的態度。我們不能因為孩子在他4歲時未能拒絕棉花糖的誘惑,就斷定他將來成功的機會會少一些。但這亦帶出了教導孩子自律、有規劃和靈活思考的重要性。所以,家長不妨在家當作遊戲來試試看!

發表評論

請注意,評論需要在發布前獲得批准。

此網站已受到 reCaptcha 保護,且適用 Google 隱私政策以及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