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standing sensitive periods of brain development - Learning Time HK

為何早年幼兒教育強調適齡訓練?一切關乎幼兒的腦部發展

適齡適齡適齡,重要的事情要講 3 次!根據哈佛大學兒童發展中心(Center on the Developing Child in Harvard) 的一篇研究指出,早年幼兒的腦部有不同階段的發展期,促使良好發育的關鍵,在於過程中需要配合適齡的活動和訓練。

敏感期(Sensitive Periods) 

0-4 歲,是大腦突觸快速生長的階段,稱為「突觸形成期」。舉例說,我們把大腦想像成一棵小樹,如果給它適當的營養,小樹就會開始成長,枝葉變得茂密。因此,當我們提供各種感官、語言、認知和人際互動的經驗,這些經驗就會成為突觸生長的養分,使得腦神經開始產生連接。經驗愈多,突觸就會生長得越濃密,細胞間的銜接也就愈緊密。 這段發展時期亦可稱之為敏感期(Sensitive Periods),意指學習能力和觸覺均以最敏銳及最快的速度發展。 

Source: https://www.leelanauearlychildhood.org/brain-development 

3 個幫助腦部發育的重要事項

  1. 1. 足夠營養:比起成人腦袋,小孩腦袋每天需要的能量更加多! 
  1. 2. 避免毒素(Toxins):毒素不一定指毒品,壓力也是其中一種毒素。

  2. 3. 營造良好學習環境:除了適齡的玩具和書本之外,學習與別人一起玩耍和建立關係也是不能缺少的。

    發表評論

    請注意,評論需要在發布前獲得批准。

    此網站已受到 reCaptcha 保護,且適用 Google 隱私政策以及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