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guide to Montessori toys: What are they and are they worth buying?

蒙特梭利玩具指南:它們是什麼,值得購買嗎?

我們常常在談論早期兒童教育和學習玩具時會聽到「蒙特梭利」,但它究竟是什麼意思呢?有什麼玩具符合「蒙特梭利」的標準?它們對嬰兒的發展真的更有益嗎?哪些蒙特梭利玩具是實際有用的?本文將會深入帶大家了解更多關於蒙特梭利教育法和玩具,以及這個教育熱潮到底是什麼回事。 

什麼是蒙特梭利教育?

蒙特梭利教育法是由瑪麗亞·蒙特梭利開發的,一種強調「獨立探索Independent Exploration」和「實踐學習Hands-on learning」的教育理念。該方法著重於通過遊戲和探索來培養孩子的自然好奇心。有專門學習蒙特梭利的教室,它們注重提供一個「準備好的環境Prepared Environment」這樣的一個教室,意思指的是,為孩子提供所有他們目前階段已準備好可以學習的內容,來促進他們學習。教師充當指導者的角色,觀察並支持每個孩子獨特的發展。蒙特梭利這個教育法重視個體差異,強調孩子認知、社交、情緒、語言和身體能力的整體發展。

什麼是蒙特梭利玩具? 

Example of Montessori sensory play

蒙特梭利玩具是促進孩子學習的教材,它的主要作用是鼓勵孩子動起手來實踐。所以蒙特梭利玩具具有幾個關鍵特點:

  1. 簡單的設計-蒙特梭利玩具通常將玩具簡化到最簡單的形式,讓孩子在遊戲中發揮想像力。 
  2. 適合發展階段的-蒙特梭利教育和玩具強調通過遊戲和探索實現特定的發展目標。例如,形狀拼圖用於學習形狀和練習精細運動技能。 
  3. 開放式玩法-許多蒙特梭利玩具都是開放式的,為了讓孩子在遊戲時不受限制。例子積木就是一個很好的開放式玩具例子。 
  4. 天然材料-蒙特梭利強調使用天然材料,希望讓孩子能夠與自然世界建立聯繫,同時進行感官遊戲。 
  5. 互動和實踐-蒙特梭利玩具能夠以實踐的方式被拿在手中並進行操作,這對於孩子來說很重要,因為這能夠讓他們動手探索和發展精細運動技能。 

蒙特梭利玩具的優缺點

蒙特梭利玩具,就像其他任何玩具一樣,都有其優點和缺點。而了解這些優缺點可以幫助你在購買前做出更明智的決定。 

蒙特梭利玩具的優點: 

  • 在遊戲中學習-蒙特梭利玩具的設計具有教育性,強調特定的發展目標。所以它們是真正體現了「透過遊戲學習Learn-through-play」的意義。
  • 自主學習-蒙特梭利玩具鼓勵孩子做出選擇,掌握學習的主導權,促進自信和自主性。
  • 全面發展-這些玩具注重各個發展領域,包括精細動作技能、解決問題能力、創造力和認知能力等等。
  • 減少電子接觸-蒙特梭利教育方法強調實踐性遊戲,所以玩具通常不使用任何電子屏幕或電子設備。 

蒙特梭利玩具的缺點: 

  • 成本高-蒙特梭利玩具的價格通常比傳統的塑料玩具高,因為它們使用天然材料並以「蒙特梭利」品牌銷售。 
  • 年齡限制-某些蒙特梭利玩具可能只適合特定年齡段的兒童,這等於隨著孩子長大,它們的可用性可能會降低,限制了其長期價值。
  • 設計限制-為了符合蒙特梭利教育原則,許多蒙特梭利玩具在形式和材料選擇上有一定限制。 

適合0至1歲幼兒的蒙特梭利玩具

Baby using Montessori-inspired fine motor toy

高對比視覺懸掛物 

初生兒喜歡看高對比度的圖像。 黑白的懸掛物 可以用來刺激嬰兒視覺發展,幫助他們集中目光和練習追視,適合懸掛在嬰兒床上方或嬰兒健身架上。

觸感感官玩具 

嬰兒喜歡用手和口探索。所以使用安全材料(如木材和布料)製成的感官玩具 非常適合為嬰兒帶來感官刺激,或在出牙時可使用。 

物體恆存玩具

物體恆存是指即使眼前看不見,但知道物體仍然存在的概念。嬰兒大約在6個月大時學會這個概念。一些例如有收容性的玩具,可以讓嬰兒收藏物件或尋找出來的玩具,非常適合用來教授這個概念。 

軟球 

不同質地和大小的球都是嬰兒的最愛。他們會喜歡看到球滾動或以不同的方式移動,也會享受觸摸球上不同的質地。 

堆疊和收納玩具 

簡單的 堆疊玩具 可以讓孩子練習手眼協調和精細動作技能。在掌握堆疊技巧後,孩子會喜歡收納玩具-將一些小物件放入大物件中。 

蒙特梭利拼圖 Fine-motor puzzles  

小孩會分三種階段學會抓握方法,包括:手掌抓握Palmar grasp、基礎鉗式Inferior pincer grasp(拇指腹和食指腹)和鉗式Superior pincer grasp(拇指尖和食指尖)。用蒙特梭利拼圖 是練習每種抓握方式的好方法。  

適合1至2歲幼兒的蒙特梭利玩具

Baby using a silicone shape sorter toy

形狀分類器 

除了教授形狀,形狀分類器 還可以教授"收容性Containment"和"試錯法Trial-and-error"等概念。形狀分類器在市面上有林林總總的款式,不過我們更偏向沒有閃爍燈光和聲音的玩具,為免分散孩子注意力。

忙碌書和忙碌板

忙碌玩具 不僅可以讓孩子保持忙碌,還可以提供練習精細動作和解決問題技能的機會。忙碌書非常適合外出攜帶,而較大的忙碌板則非常適合在家中玩耍,在孩子保持忙碌時,你可以找回一些屬於自己的時間。

拖拉行走玩具 

A當孩子學會獨立行走時,他們會喜歡一些可以拖著走的玩具。這對於他們練習協調和平衡非常有益。現今的拖拉玩具有不同形狀大小,通常還具有不只一種功能。 

音樂樂器 

像小敲擊鼓、撥浪鼓、鈴鼓、響板等適合兒童的樂器非常適合進行親手探索和音樂遊戲。蒙特梭利樂器采用天然材料如木材製成,而不是本身自帶有燈光和電子音樂的樂器。 

最後的結論  

蒙特梭利教育方法已經存在了100多年,至今仍然是幼兒學習的主流方法之一。顯然,當中有很多原因或成果令到家長會選擇蒙特梭利教育和玩具。而蒙特梭利品牌的玩具具有優點和缺點,儘管它們價格上可能比較高,但它們通常使用高品質的天然材料,並且具有教育性和適齡性。 如果你想開始使用蒙特梭利教育方法,但不確定從何處著手,我們Learning Time的嬰幼兒學習套裝 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套裝將蒙特梭利教育方法與兒童發展的最新研究相結合,為寶寶提供豐富的學習體驗。每個玩具都經過嚴格的 國際安全標準測試 ,讓你可以放心讓寶寶使用並自由探索。 

發表評論

請注意,評論需要在發布前獲得批准。

此網站已受到 reCaptcha 保護,且適用 Google 隱私政策以及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