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born baby looking at hanging mobile toys

如何為嬰兒尋找合適的學習玩具:0至6個月

根據研究,嬰兒出生時的大腦只有成年人的四分之一大小。然而,在零至一歲之間,嬰兒的大腦體積可以增大一倍,這顯示他們在這個時期能夠大量吸收和學習。適當的嬰兒學習玩具為寶寶可提供必要的刺激,並在遊戲中進行非常重要的學習。

而這些玩具並不需要複雜。簡單的活動如閱讀、感官遊戲和Tummy Time互動,在寶寶的語言、認知、身體和社交情緒發展中起著重要作用。但有些時候,選擇適合寶寶發展階段的學習玩具可能會很複雜。

什麼是寶寶發展里程碑?

寶寶的發展里程碑是指在成長和發育過程中,寶寶所達到的重要成就和能力。從剛出生時難以抬起頭部,到進行Tummy Time遊戲、練習轉身翻身、抓握物體、發出聲音等,這些都是發展里程碑的例子。嘗試了解和跟從寶寶的發展里程碑有助於我們理解他們在短短幾個月內的發育過程,並在需要時與兒科醫生進行溝通和諮詢。

什麼是寶寶學習玩具? 

寶寶學習玩具不是純粹的娛樂,它們通常都有特定的學習目標。舉例來說,新生嬰兒的正確玩具須使用對比鮮明的顏色,提供重要的視覺刺激,有助於他們的視覺發展。如果他們準備開始進行Tummy Time,一些學習玩具例如Tummy Time枕頭,將有助於支撐他們的胸部和手臂,促進他們的肌肉發展。因此,這些學習玩具不僅僅是玩樂工具,它們在寶寶的發展和學習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選擇合適的玩具 

A pile of baby toys

一般來說,在選擇嬰兒學習玩具時,我們建議在購買前注意4個關鍵標準。

1. 安全性 

考慮安全性是極為重要的,由於嬰兒對危險或後果缺乏概念,他們通常會將玩具或其他物品放進嘴裡。因此,合法的玩具公司會通過實驗室測試確保其產品在相應的年齡組別中是安全的。 

2. 年齡適宜性 

大多數玩具都附有年齡建議,但這些建議可能不一定準確。因此,我們建議根據玩具的學習目標來進行選擇。舉例來說,如果您注意到寶寶開始爬行,您可以尋找那些鼓勵運動和爬行的玩具。這樣的玩具可以提供相應的刺激,促進寶寶的發展。 

3. 物料

在這個年齡段,寶寶會將一切物品放進嘴巴中。我們一般建議選擇以:布料、100%食品級矽膠、木材或塑料等材料而製成的玩具。但請謹記,一些不知名品牌的塑料玩具可能存在安全問題,例如含有BPA、鄰苯二甲酸酯、重金屬等物質。因此,在選擇玩具時,請確保選擇可信的品牌和符合安全標準的產品,以確保寶寶的健康與安全。. 

4. 過度刺激

市場上有許多玩具會試圖在一個產品中盡可能地加入燈光、聲音和顏色等多種刺激元素,但實際上這可能對寶寶造成過度刺激。寶寶的注意力只能專注於一兩件事情,且每次專注持續的時間通常只有幾秒鐘。 

0至2個月:發展里程碑和玩具

Newborn looking at high-contrast images

在寶寶初出生的頭兩個月內,你和他(她)的互動會很模糊(模糊就如字面意思,因為寶寶這段時間的視力較差,不知道在做什麼)。所以在選擇玩具時,我們可以考慮以下一些關鍵的事項。 

0至2個月的發展里程碑

  • 能追蹤你的動作
  • 能短暫地看玩具或附近出現的臉龐  
  • 抓握放在他們手掌中的東西 
  • Tummy Time時短暫地抬起頭部 
  • 在肚餓或不舒服時會哭泣
  • 能夠發出一些叫聲 

建議的0至2個月學習玩具

搖鈴

寶寶天生具備抓握放置在手中的物品的本能。小搖鈴會非常適合他們探索聲音。在選擇時,請選擇手柄大小合適的款式,以便你寶寶能夠牢牢握住它們。

黑白書籍

寶寶出生時視力較差,只能看到面前大約30厘米內的距離,而且只看到有限的顏色。布質書和簡單的黑白圖書是刺激寶寶視覺發展的理想選擇。

掛飾 

如果您有嬰兒健身架,將掛飾懸掛在寶寶仰臥位的上方非常適合,讓他們可以伸展四肢並進行遊戲。這些掛飾通常具有多種感官元素,可以鼓勵寶寶抓握、伸手和踢腿。 

3至4個月:發展里程碑和玩具

Baby happily doing tummy time

在這個年齡段,你應該已經進行過Tummy Time(俯臥時間)。Tummy Time有助於加強寶寶的四肢、核心和頸部肌肉,為他們未來的坐、爬和行走做好練習準備。  

3至4個月的發展里程碑:

  • 注視自己的手 
  • 會伸手去拿玩具並握住  
  • 在Tummy Time時用手肘支撐起身體
  • 保持頭部穩定抬起  
  • 發出咕咕聲 
  • 能認出你的聲音 
  • 在面對面互動中會微笑和笑出聲音  

建議3至4個月的學習玩具:

感官玩具 

在練習Tummy Time時,最好提供一些簡單的感官玩具,鼓勵寶寶伸手去拿。這可以讓他們練習平衡和協調,為爬行做好準備。  

安全的寶寶鏡子

研究顯示,寶寶喜歡看臉孔(包括自己的臉)。一面安全的寶寶鏡子可以鼓勵寶寶在Tummy Time時抬起頭並向上看。亦是讓他們培養自我意識的好方法。 

牙膠玩具

寶寶開始喜歡將物品放進口中,這是他們探索不同物體味道和質地的方式。為了確保安全,請選擇矽膠、木質和塑料等適合咀嚼的玩具,這些材質能夠安全地放在寶寶的口中。 

5至6個月:發展里程碑和玩具

Baby sitting and holding up her favorite toy

隨著寶寶接近半歲大,他們的動作技能、認知和語言能力將有顯著的提升。因此,在這個年齡段,提供運動和探索類的玩具將會非常適合。

5至6個月的發展里程碑:

  • 伸手拿取他們想要的玩具
  • 將物體放入口中  
  • 在Tummy Time時用手臂支撐起身體  
  • 能夠從俯臥姿勢翻身到仰臥(或相反)  
  • 發出重複的牙牙學語聲音  
  • 可能會害怕陌生臉孔  

建議5至6個月的學習玩具:

球類 

不同尺寸大小的感官球都適合在這個年齡階段介紹給寶寶。當球從寶寶身旁滾開時,它們能夠激發寶寶伸手並試圖爬向球的動作。 

紙巾盒

寶寶喜歡抽紙巾,這實際上有助於他們發展坐立和平衡的能力,同時也練習了他們的細緻動作技能。但為了環保起見,你可以考慮使用紙巾盒玩具作為替代品,而不是浪費真正的紙巾。 

多感官玩具  

在這個年齡段,孩子喜歡用各種感官來進行探索。因此,具有多感官特色的玩具將非常適合他們觸摸、聆聽和咀嚼,可以提供豐富的觸覺和聽覺刺激。  

總結

從出生到6個月的時期,寶寶的發展速度驚人,每星期都在學習新事物。所以選擇合適的學習玩具對他們的學習和發展非常有幫助,它可以推一把,鼓勵寶寶們進行他們本來已經準備好的活動,如Tummy Time、牙牙學語、爬行等等。所以我們推薦了一些0至6個月之間的“必備”玩具!但最重要的是,盡量陪伴在寶寶身旁與他們玩耍及互動。

發表評論

請注意,評論需要在發布前獲得批准。

此網站已受到 reCaptcha 保護,且適用 Google 隱私政策以及服務條款